明月星辰

【瓶邪】出门

瓶邪日常

  吴邪系好鞋带匆匆出门。

  小跑下楼,不巧遇上刚买菜回来的刘阿姨。吴邪扶额,这下又要浪费几分钟。

  刘阿姨笑容和蔼慈祥,问道:“小吴啊,这么急是去哪?”

  “阿姨好,”吴邪微笑点头:“朋友有约。”

  “也是,你们这些小年轻趁着周末聚聚,放松放松。最近店铺生意怎么样?”刘阿姨关切道。

  “老样子,糊口还行。”吴邪跺着小碎步,随时准备冲出去。

  “哦哦,那就行。你上次给阿姨补家里的佛像,还没谢谢你呢,改天去阿姨家坐坐?”

  吴邪心中哀嚎,面上仍恭敬道:“小事,阿姨客气了。”

  “你是个好孩子,我儿子要是有你一半好,我能省心多少……”

  手机震动打断老人的话,吴邪一看,果不其然,是胖子。

  “刘阿姨我今天实在有事,先走了,下回再聊。”吴邪一步三回头片刻便消失在楼梯口。

  刘阿姨斜眼摇头:“赶什么赶?见媳妇都没这么急。”

……

  “喂!胖子,我已经出门了,你他妈别催命一样催。”接通电话,吴邪抬手拦的士。

  “你丫墨迹,我要把沙发坐穿了。”

  “我艹,杭州这垃圾的士。”吴邪叹气:“催也没用,等着吧。”

  胖子问:“你怎么没开你的破金杯?”

  吴邪气结:“发动机老化修去了,你们早说今天来啊!”

  “哟哟哟哟哟,”胖子吐掉口中的瓜子,凑到窗边:“人妖真是永不消停,啧啧啧,看看这奥迪S,来这还要炫耀一番。”

  “小花到了?得,你们好好相处吧,我上车了。”

  收好手机,吴邪上了公交车。虽是周末的公交,但吴邪上车的站离始发站很近,车上还有两三空位。

  吴邪可没有尊老爱幼主动让座的无私精神,捡了最后一排靠里的位置坐下。

  车内坐着大多是送孩子上辅导班的奶奶爷爷,一手护着自己的孙子,随口聊起家常。

  “国家真是越来越好了,想想我们当年真是……”

  “是啊,我儿子上次给我从国外带回来一盒面霜,我用着也没比国产的好。”

  “你孙子上的什么辅导班?”

  “围棋,还有钢琴。现在的小孩子,那个不是天天学这学那。”

  “一节课好几百,真是……”

……

  吴邪单手撑着下巴靠在车窗上,听着琐碎的日常,总是难免会想象自己也同胖子他们老了之后坐在一起聊天。

  抱怨飞涨的物价,回忆年轻时潇洒惊险的日子。

  天天见面。

  他淡漠着,在生活中过得不够生活。

  怎敢妄动白头到老的想法。

  “啊!”

  “快开门,快点!开车门!”

  车后门一片混乱,浓浓的白烟携着刺鼻的气味滚滚而来,前座的人下意识掩住口鼻,纷纷起身。

  “走啊!快走!”

  车中心散落大片白灰,人们踩踏得小心翼翼。司机没有动作,一旁的年轻人利落地找到车门开关,按下。

  所有人蜂拥而出,坐在吴邪身边的老人,喊了声名字,一把操起孙子的腋下往车下挤。

  潜意识里,吴邪觉得车要爆炸了。

  吴邪这个位置离车门最远,车窗玻璃全封闭,除非用锤子击碎。安全锤在吴邪一臂距离之外,拿锤子这几秒,车很有可能受不住高温炸了。

  无比熟悉的求生欲涌上心头,前一秒还怀着要去见朋友的喜悦和莫名小女儿情怀的惆怅,后一秒就要葬身火海登上明日的报纸。

  昨日杭州一公交车行驶时爆炸已查明一人身亡。

  吴邪立马反应过来,一跃而起,接连翻过三排座椅。

……

  解雨臣看了一眼时间道:“小邪真是够慢的。”

  胖子倒干净茶壶里的水,笑道:“爬也得爬到了,咱们先吃吧。”

  “他东道主不来,我们怎么开席?”解雨臣睨了一眼胖子:“张起灵也没到,他不是答应会来吗?”

  “这又不是倒斗,还指望小哥会准时到?”

  说话间解雨臣的手机铃响,是吴邪。

  “小邪,你到哪了?”

  胖子一声惊呼,连喊“贵客贵客”。张起灵推门而入,四周寻了一圈,拉开主位旁的椅子坐下。

  “你坐的公交车爆炸了?!”

  张起灵抬眸,目光盯着解雨臣。

  “你那边太吵了,有人在闹事?”

  张起灵抓起椅背上的黑金古刀,不顾胖子的劝说,转身就走。

  “人家还没说怎么着,真是妻管严。”胖子挥手:“服务员,再上壶茶。”

……
  吴邪后悔今天穿了一件沾灰的毛呢大衣,现在整个人像刚从建筑工地出来。

  不远处,一中年妇女跟身边的人争执,手掌甩得啪啪响,硬说刚刚逃生下车的时候被人挤推到地上,膝盖磕坏了。
 
  说来说去,无非是想赔钱。

  先前好不容易平息下来的咳嗽又起,吴邪猫下腰尽力让空气进出顺畅些。这副身体禁不起浓烟的侵袭。

  有重量的手落在吴邪的腰背,一下一下抚平咳嗽的焦躁。

  吴邪抬头:“小哥?你怎么来了?”

  张起灵不应答,上下仔细打量吴邪。

  “我没事,车里灭火器开了而已。”

  张起灵面上松动,放下心来。

  “你跑过来的?”吴邪问。

  张起灵默认了。

  吴邪粲然一笑,上前抱住张起灵。

  “被你惦记的感觉真好。”

  张起灵敛眸沉默片刻,伸手回抱吴邪。

  他抱住了一切。

……
  胖子:“服务员,再来一壶!”

——————
真人真事,小甜饼【划掉】
一大早去查成绩,求祝福(ಥ_ಥ)

评论(8)

热度(1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