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星辰

【忘羡】灵骨


  两人又等了好一会,那姑娘保持笔直站立,如同钉在地里的木桩,没有半点响应。

  魏无羡等不住了,瞪眼与蓝忘机无声交流道:“是人是鬼,过去看看就知道。”

  蓝忘机伸手拦住,轻轻摇头示意他不要贸然上前。

  反手翻出忘机琴,指尖一动,铮铮两声弦响破空而出,贴着那姑娘的衣襟擦过在树干上留下两道极深的痕迹。

  那姑娘仍是呆愣着,没有受到丝毫影响。

  魏无羡起了玩心,弯腰捡了块小石头朝她的肩胛骨掷去。

  之前在莲花坞射风筝打山鸡练出的准头和力道,偷袭这种事可谓得心应手。这一击使了五成力气,若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估计被打得够呛。

  电光火石间,素衣女子倏然转身以手为刃击碎了石子,广袖一卷将所有的碎石头注力向魏无羡的方向击回。

  蓝忘机身形微动带着魏无羡左撤一步避开凌厉的攻势。这一攻一退间,两人终于看清那姑娘的脸。

  这是极其小巧的一张脸。若面上唇红齿白,那必定是清纯动人的邻家妹妹。

  此刻完全没有心动的感觉。

  苍白的脸颊上爬满了大片大片的尸斑,嘴角边溢出带血的唾液。眼洞黑漆漆的,整个眼球只剩下瞳仁。

  然而最惹眼的,是脖颈上一条两指宽的勒痕。猩红得厉害,成了浑身上下唯一点缀的色彩。

  她似乎视力不太好,四处张望着胡乱嘶吼。

  魏无羡啧啧两声,道:“这该是个吊死鬼。我们人气太重,她总会找到我们的。”拉了拉蓝忘机的袖子,魏无羡问:“走还是打?”

  蓝忘机虽未回答,伸手抽出悬在腰间的避尘,雪亮的剑峰闪着寒光。催动剑诀,避尘剑芒直指凶物,顷刻间已与那姑娘互拆了七八招。

  陈情在手指间翻转,魏无羡夸赞道:“这姑娘身手极好,但比我炼的尸还是差那么一点。”

  蓝忘机叮嘱:“你且小心。”

  魏无羡眯眼笑道:“会的会的。”

  鬼笛横吹,笛声高耸清亮,直破云霄。乌黑的泥土窸窸窣窣涌动着,两具凶尸破土而出发出低沉的吼叫声。

  如离弦之箭,两具凶尸一前一后夹击素衣女子。双拳难敌四手,那姑娘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,却是拳拳到肉,不留余地。

  那姑娘的腹部收到重击,竟然摔倒在树上咳出一口浓黑的血,匍匐在地上艰难的喘息。

  蓝忘机错愕,召回避尘上前查看。

  魏无羡眼尖发现了那姑娘的小动作,蓝字还在喉间未发出声,那姑娘嘴角凌厉一笑,猛地起身两手擒住凶尸的脖子,生生将脑袋掐断。

  沾满血迹的左手猛地向蓝忘机伸去!

  手腕一转,蓝忘机横过避尘格挡她的偷袭。几乎是同一瞬间,右手成爪从避尘上方直取咽喉。

  魏无羡眼眶发红,什么都顾不上了。手掌击合脚下的土地,方寸间天摇地动,数只带着腐肉的骷颅手从土里冒出整个钳制住素衣女子。

  还是,迟了一点点。

  蓝忘机挥剑砍下那姑娘的右手,锋利的指甲仍在脖颈上留下长长的一条血痕,血珠滴滴汇成一柱流下来。

  素衣女子被断了一只手,受了刺激般叫喊起来,青筋凸起死命挣脱,力气大到直接将七八根骨头折断。

  那姑娘卸了束缚后,往林子深处飞驰逃离,状如一条疯了的狗。

  蓝忘机拦住魏无羡:“别追了。”

  魏无羡依言止住脚步,转头却见蓝忘机脸色不正常,心下一慌:“蓝湛,你没事吧?”

  蓝忘机摇摇头,封了穴道止住血,流淌下的血液染污了领口,稍稍有些狼狈。

  多久没看到这样的蓝湛了?似乎金光瑶的事情解决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了。

  雅正之名,纤尘不染身,举止有礼才是蓝忘机平日该有的样子。

  虽然不想承认这样的坏念头,但魏无羡心里隐隐有些不好的预感。

  魏无羡在蓝忘机衣服里乱摸起来:“蓝湛,手帕呢?手帕在哪?”

  蓝忘机拿出手帕递给他,蓝家人的帕子都是整整齐齐叠好,白的不像话。

  魏无羡展开来,小心翼翼地用它擦干净血迹,一点一点向下,手法缓慢温柔。

  蓝忘机垂眸就能看到他低头专注的样子,按下他的手,道:“算了。”

  魏无羡又擦了几下才满意,把帕子塞回蓝忘机怀里,拍了拍手道:“衣服上的擦不掉,没办法了,回去换吧。”

  蓝忘机:“嗯。”

  走出去没两步,魏无羡被地上闪着光的小物件吸引住,弯腰捡起发现是个项链。

  银链子下面串着一颗水滴状的珠子,为了好看珠子里有些粘稠的,像油一样可以流动的液体。

  蓝忘机看了一眼道:“这个链子我们见过。”

  我们?

  魏无羡问:“哪见过?”

  蓝忘机:“在姑苏见到的那位姑娘戴了一条一样的。”

  这么一说魏无羡猛地想起来,厉害姑娘身上确实有一条差不多的。

  “这东西可能是线索。”魏无羡说着又反复观察了一会,半响也没看出什么端倪来。

  蓝忘机:“先收着,有机会再查清楚。”

  两人打定主意先回金麟台,这回魏无羡得了话柄,一路上学着蓝忘机的口气责备他:“你看看你,让我不要上去看,要小心,结果自己受伤了吧?”

  蓝忘机任由他说,不时应和两句,没有反驳。

  魏无羡问:“刚刚伤那一下可能中了尸毒,带了解毒的丹药吗?”

  蓝忘机点头:“已经吃过了。”

  “要不是我及时出手,还不知道会多严重呢?万一你有个三长两短,要我守寡吗?”果然不过两句正经话,又开始满嘴胡说八道。

  蓝忘机隔着袖子握住魏无羡的手:“不会的。”

  本想着再借着现在多发几句牢骚,结果魏无羡不经意转头对上蓝忘机的眼睛。

  眸色浅淡,清冷绝佳,如同沉淀多年的天山寒池。

  然而这双眼睛,把所有光彩都给了魏无羡。

  身死魂陨,问灵十三载。

  突然什么话都说不出来。

  魏无羡伸出手与他的手十指相扣,毫不要脸的总结道:“反正你已经是我的人了,这辈子是,下辈子也是,以后都是。让我守寡是不可能的,永远不可能。”

  “好。”

  蓝忘机从来不说那些风花雪月,就像当年在观音里,两人贴合在一起,他心绪不稳的说:“…我也是。”

  真让人安心。

  ……

  回到金麟台后,向蓝思追他们说明了情况,商量着让金凌派人在兰陵境内四处搜寻。

  见蓝景仪指挥着金家门生搬书,不见金凌踪影,魏无羡问:“金凌人呢?”

  蓝景仪没好气道:“发大小姐脾气走了。”

  魏无羡挑眉:“又怎么了?”

  蓝思追解释道:“早上开始清理藏书阁景仪提议先将所有书名记录下来,再统一搬出去。金宗主不同意,又因为他的门生附和了我们便生气走了。”

  魏无羡听着好笑: “这点芝麻小事?别管他了。”说话间,留意到蓝忘机在翻弄摆在跟前的书册,好奇问:“蓝湛你在看什么?”

  蓝忘机道:“《兰陵奇异录》。”

  “这本书我都没听过,给我看看。”魏无羡拿过翻了几页,里面的内容都是同《聊斋》微带恐怖色彩的志异故事,一时兴起又多翻了几本。

  蓝思追道:“金家藏书阁有很多类似的书籍,今天整理出来的就有近百本。”

  见他面上稍有新奇的样子,想必是趁机看了一些,魏无羡打趣道:“有也不奇怪,只有你们蓝家的藏书阁才尽是乐谱典籍那些无聊的正经书。”

  又过了小半个时辰门生前来传饭,蓝思追安排完当天的扫尾工作,拱手道:“含光君,魏前辈,你们今天也累了,早些用膳休息吧,我去看看金宗主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下面会有一些些追凌👀
接下来一段时间会持续更这篇直到完结🌝

评论(3)

热度(14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