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星辰

【忘羡】灵骨


  养了几天身体稍有起色,魏无羡便按耐不住喝酒的冲动。好说歹说跟蓝二哥哥解了名存实亡的禁酒令,朝着山下就酒铺就是一个百米冲刺。

  街还是那条街,酒铺却大不一样。

  店铺前挂了白绸,闭门谢客。魏无羡觉得奇怪,随手拉了个路人一打听,才知道酒铺老板前天死了。

  正说着话,酒铺侧边的小门开了,那日招待他们的伙计从里面出来,脸色十分难看。

  魏无羡拉住他,打了个哈哈询问发生了什么。

  那小二撇嘴:“老板死了,生意做不成了。”

  魏无羡像是来了兴趣,问道:“跟我说说你们老板怎么死的?”

  那小二上上下下将魏无羡打量了一圈,见怪道:“你这人怎么尽打听些晦气事?”

  魏无羡一笑,揽住那小二的肩膀,压低声音认真道:“我在帮你转运啊!你想想看,你把这些事说给我听,就相当于把你身上的晦气给了我,何乐而不为呢?”

  那小二长长的哦了一声,食指在空气中虚点几下,阴阳怪气道:“你有病吧!说的什么歪理,上次看你就觉得奇怪了!”

  魏无羡难得吃瘪,干咳一声,决定牺牲蓝二哥哥挽回颜面:“我实话跟你说吧,我家那位会些抓鬼除邪祟的本事。这不刚搬到来……”做了个搓手指的动作,魏无羡接着道:“手头紧,你跟我说说,万一是那些……我们帮你们把事情解决,捞点油水打牙祭。”

  小二回忆起蓝忘机的风姿……鸡毛掸子?似乎拿着剑,确实像那么回事。再看这人……黑衣黑袍,说话颠三倒四,神神鬼鬼的,说不定真是江湖道士,蹙眉问:“你们真的行?”

  魏无羡拍拍胸脯:“那绝对的!”

  那小二道:“我们老板是个女子,今年二十有二待字闺中,没嫁出去。”忽的凑进魏无羡的耳朵,沉声道:“这事我也是听说,你别说出去了。”

  魏无羡眼神坚定,道:“放心,规矩我懂。”

  小二愈发觉得他是道上的人,说不定真有破解之法,放宽心讲道:“我们老板本是岭南一大户人家的女儿,家里很有钱的!十几岁的时候跟一个书生好上了,家里人都不同意,就唱了出薛平贵与王宝钏的戏,跟家里闹翻来兰陵了。”

  魏无羡摸着下巴点头道:“然后呢?”

  “那书生想参加科举出人头地,两人在兰陵落脚后,我们老板用身上的首饰当了些钱财开了这间酒铺,维持生活。”那小二边说边摇头,抚掌道:“结果那书生中了榜眼当大官,转身就把我们老板忘了,娶了好几房娇媚小妾。”

  有关情情爱爱的事,总是独受相思苦,这般境遇最容易滋生邪念。

  小二:“五天前,就我们老板那意中人在街上骑马,马突然失控将人甩下来,活活被马踩死了。”

  听到这里魏无羡觉得事情越来越不对了,起先只想知道酒铺老板怎么死的,这小二一开口说扯得就是好几年的事,未免说得太远。莫非书生的死跟酒铺老板有什么关系?连小二都察觉出来了?

  “得知书生死了的消息,我们老板开心了好几天,每天就跟疯了一样。”小二的表情突然变得诡异:“结果前天晚上她待在铺子里没回去,我第二天早上去看,尸体都硬了!她亲人不在身边,我们几个做事的就给她弄了个灵堂,再过几天把人埋了,也算对得起她对我们的照顾吧。”

  魏无羡问:“灵堂在哪?”

  小二指了指酒铺:“就在这里呗,难不成还花钱找别的地方?”

  身后突然响起蓝忘机的声音:“魏婴。”

  魏无羡一惊,回过头讪笑道:“蓝湛,哈哈,你也下来了。”

  蓝忘机不说话,脸上微微愠怒。

  魏无羡觉得自己有必要解释一下:“我本来打算买了酒就回来,结果遇上酒铺老板过世了。”

  蓝忘机:“谁准你下来买酒?”

  “先别说这个了。”魏无羡拉过蓝忘机,借着小二的嘴又大致把事情说了一遍。

  蓝忘机话少人也冷淡,小二有些怕他,说完后咽了口唾沫,道:“我知道的就这些了,两位道长你们一定要摆平这事啊!每天想着心里就怕……我我家里还有事,先回去了。”话音刚落,拔腿就走。

  “哎哎哎,走这么快干什么!”魏无羡来不及招手,人就溜没影了:“蓝湛,你把人吓跑了。”

  蓝忘机语气仍旧冷淡:“走了最好。”

  “我还有好多事没问呢,人走了就不能……等等,蓝湛,”魏无羡嬉笑着问道:“你吃醋了?”

  蓝忘机避开魏无羡的目光,面不改色道:“没有。”

  “那你现在火气这么重干什么?”魏无羡绕到他眼前,盯着他的眼睛笑道:“醋味熏天,嗯,好醋!”

  蓝忘机眼眸染上三分怒意:“为何不同我说便独自下山?”

  魏无羡嘟着,嘴喃喃道:“你说的可以喝酒,我就下来买啊。”

  蓝忘机:“金麟台没酒?”

  “有有有,不好喝嘛。”魏无羡拉过蓝忘机的手,小心翼翼地磨蹭着,讨好道:“我真的是打算买完就回来,很快的!哪知道碰上这种事。再说了,我相信你会下来找我,自然不担心出事。”

  蓝忘机向来说不过魏无羡,每次只要他示弱一点,无论再大的火气都会败下阵来。

  谁让他是魏无羡呢。

  蓝忘机握着他的手:“下次不准这样。”

  魏无羡笑得乖巧:“好,再不会撇下你偷跑出来了。”

  “不准跟别人靠得太近。”

  你看你看,啧啧啧,还不是在吃醋。蓝家的醋真是醇香绵长,味道持久。

  魏无羡:“好,再也不和陌生人靠得太近。”

  蓝忘机:“认识的人也不许。”

  “……”

  长辈眼里雅正有礼的蓝湛,就是个占有欲超强的……

  魏无羡:“好,不许就不许,听你的。”

  两人不在意大街上人来人往,歪腻了好一会才进酒铺。

  灵堂上死者躺在棺材里,极便于观察。

  魏无羡说自己是老板以前在岭南的朋友,听说她的死讯特地来上柱香。

  不出所料,店里的伙计也不清楚有没有这号人,看来酒铺老板不爱提过去的事,估计是很深的羁绊。

  灵堂里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人,魏无羡借口老板远在的岭南的双亲曾交托了物件带给她,虽然人已经死了,但她父母的心意不能辜负,要亲自将东西放进棺材里。

  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,伙计们自然许可。魏无羡同蓝忘机绕到棺材前,装模作样的将身上几张符纸放进去,借机将这具尸体打量一番。

  可见范围内没有外伤,面部也并无异常,整个人平和躺着,像是睡着了而已。

  不对!

  魏无羡与蓝忘机对视一眼,彼此都有了答案。

  正准备退出去另作打算,门外突然有人到访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提前开启国庆节假期,开心😊

评论(3)

热度(1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