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星辰

【忘羡】灵骨拾叁

  江南春好,水色空蒙。


  青山相衔,入目便是应接不暇的绿意盎然。水天一片,彼此缠绵,似清甜淡香的美酒送到唇边。


  山柔水柔,养出的人也是个个柔美俏丽。


  这是极好的景致,话本里写的山川青空也不过如此。山灵水秀之地,正适合展开一段郎情妾意的悲情故事,让人们茶余饭后说来能应和风月,扼腕叹息。


  沈青出自书香门第,年方十七便中了贡士,可谓是江淮一带远近闻名的才子。及冠赐字后,沈家几乎被说媒的人踩破门槛。


  虽是读书人,沈青却不爱迂腐成规,不求门当户对,也不愿媒妁之言,男女之爱自然你情我愿。


  沈青向父母辞别,道自己无意娶妻,想四处游历增长见闻,来年准备考取进士。


  偶经兰陵正赶上诗会,沈青上台同前辈较量了一番,一炷香内作出三首七言诗夺得头奖。


  诗会结束后被人塞了块桃色手巾,上面写着:“郎君若有意,可许凤求凰?”


  沈青抬头瞧见那女子身姿娉婷,面含桃花,浅笑着离开了。


  手指一曲绞紧了巾帕,这就是沈青与陈云音的初见,极其狗血的一见钟情。


  魏无羡:“……”


  乞丐模样的沈青见魏无羡面色不善,轻咳一声道:“魏公子别急嘛,我也是太久没跟人说起这段往事,情上心头,不免多念叨了几句。”


  魏无羡瞄了一眼身旁的蓝忘机,咬牙低声道:“蓝家老头话都比你少,我觉得你跟茶馆里的说书先生比也没差什么…”


  沈青干笑:“过奖过奖,我马上说重点。”


  原来陈家从商,陈云音跟着父亲外出做生意才路过兰陵。两人确实过了几年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生活,到了要嫁娶的时候温家对各大家族的讨伐开始了。陈家的生意受阻,又被同行从中作梗,很快破产了。


  沈青一介书生,有心帮忙却拿不出财力,只能任凭陈家江河日下,陈父气急攻心没过几天便撒手人寰。本来陈云音要被掳走做奴隶还债,当地一个赵氏小门派的家主出手替她挡了这一遭,真正救人于水火之中。


  面上不说,陈云音打心里觉得沈青没用,如此乱世不如赵家主能为她撑起一片小天地。女人没什么君子之心,弃了沈青跟着赵家主修道。


  温家消亡后,赵氏依附金家,清谈会上陈云音被金光善看上,三番两次指名要她倒酒。陈云音觉得这是更上一层的好机会,仗着自己几分姿色攀上金光善。


  金光善没有将外面的女人带回家的习惯,赵家主却有意将陈云音往自己身边送,三推两拒还是在心里屈从了这女人的某些能力,带回了金家。


  这不是多么光彩的事,他金光善不可能公开说自己要了个两次易主的女人。藏在后院安安分分,偏生陈云音自己作,弄得金家夫人奴婢满堂皆知。金夫人性情温和,从大局考虑避免收不了场,只是私下警告几回。


  陈云音越加不满,暗中使了些巫毒手段害死金家几个下人。这下状告到金光善那,下令处死了她。担心她没受过安魂礼,死后阴魂作乱,金家修士设下法术连人带魂被囚禁在兰陵北边的山内。


  沈青听闻心里割舍不下,便到山上为她扫墓,却不慎沾上她事先设在那的尸油,成了第一个被她炼化驱使的活人。


  沈青垂眸,面色不忍道:“她觉得我不帮她,身边的每一个男人都负了她,心生怨恨不断操控那些被伤了心的姑娘,让她们手刃了那些负心汉。”


  魏无羡单手摩挲着下巴,若有所思道:“那这些姑娘之前为什么要攻击我和蓝湛?我们俩也是负心汉?谁负谁?莫非……蓝湛背着我?”


  蓝忘机微微咳了一声。


  沈青正色道:“魏公子你听我说,我不愿看云音这样滥杀无辜,被她操控也是逼不得已,我恳求你们出手解决了这场持续了三十年的闹剧。”说着沈青俯身给魏无羡磕了个脆响的头。


  “别别别,你太客气了。”嘴上虽说得真切,魏无羡敛着手没想扶起他。


  沈青抬起头,眼眶尽有些湿润,颤声道:“我的时间不多了,今日我将实情告诉二位,云音必定不会放过我,但我……不后悔!”


  掷地有声。


  蓝忘机:“我们该如何做?”


  沈青抬手擦了擦眼泪,起身道:“北边山头的坟墓是云音的老窝,要解决这事得深入其中毁了她的…她的尸身。但墓地被下了咒,只有金家人才能打开。”语毕向魏无羡二人鞠躬,大义凛然道:“若能以我一人之身换来息事宁人,也算是皆大欢喜了……谢谢二位公子,我走了。”


  沈青沿着墙边往巷子里走,直到落魄身影如一缕幽魂消失在视野里。


  回去路上,魏无羡哈切连天,眼皮一耷一耷,顷刻间就能睡倒在地上。


  蓝忘机见状挑起话题,引他说话:“沈青的话,几分可信?”


  魏无羡打起精神,勾唇道:“十句信个一两句吧,亏他还说自己二十不到中了贡士,说谎都不带打草稿。”伸了个懒腰,吐出胸中一口浊气,魏无羡接着道:“若陈云音的魂魄真的被金家人的法术困住,昨日那卫淇是如何来的?”


  蓝忘机点头:“嗯,与我所想无二。”


  魏无羡:“至少现在知道女鬼的名字生平,托人查查说不定有线索。至于到北边山上找陈云音墓……”侧头看着蓝忘机。


  蓝忘机定声:“容后再议。”


  魏无羡深知蓝忘机不是冒进的人,自己身体拖了后腿,生怕走错一步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。


  “好。”话音刚落,魏无羡脸色骤然一变。


  不是吧,想什么来什么?刚说身体不行,立马就来毛病?


  魏无羡来不及细想,心脏用力跳了几下像是生生被人揪住,一种难以言喻的痛辗压过每一寸骨肉漫过四肢百骸。


  面上仅有的那么点血色褪了个干净,无形的力量捏着灵魂强硬地往肉体外扯,魏无羡能稳住身形实属艰难。


  蓝湛在这…不能…不能倒下。


  勉强跟着蓝忘机的步伐往前走了一段,忽的膝盖一软,魏无羡踉跄跪下,终于还是拉了蓝忘机半步。


  “魏婴?”


  魏无羡一手撑地借力站起来,想若无其事的告诉蓝忘机,他没事。


  挣扎两下还是被蓝忘机冰凉的手抱起,魏无羡猛地咳嗽一声收拢自己的声音,缓声道:“多大点事…脸色别这么难看。”


  蓝忘机:“你……”


  魏无羡轻拍他的肩膀:“这么多人看着,在街中间搂搂抱抱不好吧?蓝二哥哥。”


  傍晚收工回家的人络绎不绝,两人本就卓尔不凡,这么一跪一抱几十双眼睛齐齐盯上来。


  蓝忘机会意,将人半抱着到了一旁布棚掩着的角落。


  魏无羡头枕着蓝忘机肩膀,将整个人都压在他身上,半开玩笑道:“蓝湛,你说…如果我魂魄被抽出去再上别人身,上的那具身体是个五大三粗的胖子,长的很丑怎么办?”


  蓝忘机:“……”


  魏无羡感觉他身体一紧,连忙道:“我乱说的,你别当真。”


  咬牙忍住心脏不停的抽痛,魏无羡闷声道:“蓝湛,你让我靠一会…没事的,信我。”


  就算真的有事,无非再来一次献舍,夺舍也行啊!一回生二回熟。


  不会有事的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1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