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星辰

【瓶邪】旅途

  看山是山,看海是海,旅途不只是为了好风景。

  ……

   沿着坑坑洼洼的街道往前走,吴邪只觉得心里越走越凉。堵塞在路上的车辆放出难闻的尾气,鸣笛声震耳欲聋。

  本来不是这样的。

  杭州没有海,突然萌生出去看海的想法。最近条子抓得紧,三叔便闲下来要跟着一起去。

  旅行嘛,想着就是背上包高铁地铁轮流倒,每天走上很远的路在疲惫的时候能看到美丽的风景。

  上高铁后遇上了几个香港人,三叔过路时不小心蹭脏了他的衣服,跟着赔礼道歉后那人还揪着不放,要求我们给他纸,给他买水,给他擦裤子,骂骂咧咧说我们态度不好没教养。三叔当场就火了,提起他领子揍了几拳,扔了一沓毛爷爷在他脸上。

  有一个不好的开端,之后倒霉的事情接踵而至。

  订到的酒店漏水住不了人,临时找了一间偏远的民宿。三叔一路上怨三道四以至于坐错了公交车,旅游期间又因为各种小事情跟三叔起了摩擦争吵起来。

  最后,也就是在今天,被当地人坑骗到这个景点来,什么也没有看,什么也没得玩。三叔打算回去找指路的人麻烦,自己说了他几句,他就打电话给伙计开车接他回杭州。

  道路维修,供车走的地方只有一条道,被来来往往的车堵得水泄不通。公交进不来,出租车打不到。

  黄昏时下了场雨,溅起点点泥水落在腿上,浑身粘腻得难受。

  吴邪深深吸了口气加快脚步往前走了一段,暖黄灯光照亮了脱漆的公交站牌,路灯下站着几个青年学生正在讨论刚刚享用完的晚餐,丝毫没受到路况的影响。

  稍稍安下心来,吴邪上前查找公交车班次,视线从上到下却被贴着一旁的白纸吸引。
 
  由于道路整改维修,原经本站的86路公交车改至演武大道,多有不便请您谅解。

 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,吴邪此刻只想求神拜佛把这天天倒血霉的破运气快些赶走。

  公交站牌有间临时搭的板房,平时供修路的工人休憩,门前坐了个司机打扮的人。

  吴邪上前询问,得知再往前走一站就能坐到86路公交车。

  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,吴邪开启手机导航耐着性子又往前走一站。

  腿已经累到没有知觉了,手机计步器跳到了两万六千步,走到最后,双脚已是机械性地向前迈。

  下一个公交站在大马路边,装了遮阳棚设立等车区域。

  吴邪到的时候他已经坐在位置上了。

  吴邪在离他一臂远的地方坐下,微微侧头看着他。

  他盯着不远处的马路中央,目光平静稍有呆滞,深色的连帽衫衬得面容白皙,手指微微蜷着,精瘦的指节透出青色的血管。

  整个人淡淡的,淡得不似活人。

  吴邪转头看了眼车牌,抿抿唇又回过头对他道:“那个……你好。”

  没有反应,吴邪摸不准他是没听到还是不想理人,沉默几秒声音大了几分道:“你好。”

  他身体轻微一颤,缓缓转过头看着吴邪。

  一言不发和满脸冷淡让吴邪有些尴尬,人都喊了万万没有现在收口的理由,只能硬着头皮道:“请问有86路公交车经过这里吗?”

  他反应了一会道: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 吴邪眨眨眼道:“能问一下、你坐哪班车吗?”

  他似乎酝酿许久如何回答这个问题,末了淡声道:“我不坐车。”

  吴邪真不知道怎么接话了,倦意阵阵涌上来,身心累得厉害只好点点头由衷地说了句:“那……你没事早点回家吧,夏天在外面走挺累的。”

  本以为两人会就此沉默,吴邪在张望远处的公交车时,他突然道:“我不是这里的人。”

  吴邪一愣,问:“你也是来旅游吗?”

  “算是吧。”

  吴邪问:“这么晚你不回酒店吗?”

  他摇摇头。

  看他恹恹的样子吴邪以为是心情欠佳不愿早早回酒店。

  吴邪叹了口气,感觉同病相怜话茬子顿时打开了:“本来我和三叔出来旅游挺开心的,可能前段时间过得太顺了,出门就什么坏事都来了。”

  “可能是我准备工作没做足才会手忙脚乱,三叔也不是个能受委屈的性子,说走就真的走了。”说到这里,吴邪低头苦笑了一声。

  “旅游真的是玩心态,三叔走了也好,至少在紧急时候不用再担心他会不会发脾气……当初就应该找个合得来的人一起出来,这样一路上不用看什么鬼景点也会心情愉悦吧。”

  身旁的人挑了下眉,吴邪意识到自己说得太多,不好意思道:“我随便发发牢骚,这些话太想说出口了。”

  他道:“没事。”

  过了一会86路车来了,吴邪站起身道:“我先走了,谢谢你,你早点回住处吧。”

  点头致谢,吴邪上了车。

  临近末班的车人不多,吴邪捡了个靠后的位置坐下,抬头发现他抢在门关上的前一秒上了车。

  他径直走到自己身边坐下,侧头问道:“你住哪?”

  吴邪惊讶于他这一系列举动,语气三分迟疑道:“我找了间民宿,是间小公寓。”

  他问:“那边上还有地方住吗?”

  吴邪明白过来:“你是……没有地方住?”

  他点头:“嗯,刚来不久。”

  吴邪思索片刻道:“可能没有了,旅游城市找住的地方难,找当晚入住的更难。”

  “哦。”他的声音很轻,听不出喜悲。

  吴邪真诚道:“如果你不介意可以和我一起住,公寓有两间房,正好我三叔走了……”说着觉得自己有些突兀,吴邪连忙摆手:“如果介意就算了,我帮你一起在附近找找,单人间说不定有。”
  他道:“不介意。”

  吴邪微微瞪眼,随即笑道:“好,欢迎你…对了,忘了介绍,我叫吴邪来自杭州,你呢?”

  “张起灵。”他道。

  随后一路上吴邪说了很多,张起灵虽话不多,对吴邪提出的话题只是嗯嗯啊啊的应答,但从神情上看得出他认真在听。

  吴邪越说越起劲,连小时候掏蚂蚁窝这种事情都说出来了。一个小时的车程飞快过去,要不是张起灵提醒,两人差点坐过头。

  回到公寓吴邪却变得局促起来,不大的封闭空间,让人与人之间打量得更清楚。

  吴邪关上门,意识逐渐回拢才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。

  他,请了路边的一个陌生人回来和自己一起住。

  这……太随便…了吧。

  见他进屋后在安静地在沙发上坐下,应该也累了,吴邪便找了套衣服让他先去洗澡。

  手机屏幕亮了好几分钟,吴邪才慢慢接受这个事实,形势变得尴尬起来。

  晚上一过,明天白天怎么办呢?他会主动走吗?会不会留下?

  胡思乱想间张起灵已经洗完澡走了出来,经过吴邪身边扫了一眼他的手机屏幕。

  手机打开了个APP,界面显示了各种旅游攻略和景点推荐。

  吴邪匆忙熄了屏,抬头笑道:“你洗好了?”

  “嗯。”

  吴邪的衣服在他身上勉强合身,衬衣随着他坐下的动作贴紧皮肤勾勒出良好的身线。

  两人坐得很近,像刚刚坐公交车那样并肩而坐。

  张起灵侧过头看着吴邪丝丝慌乱的眼睛,缓声问道:“我明天去海边。”

  “你要一起吗?”

  吴邪清清楚楚听到他问了,这个过程竟有些奇妙,忽然觉得这样被邀请是一种殊荣。

  吴邪笑着点点头:“好啊!”

  张起灵道:“谢谢你,吴邪。”

  他的神情认真,目光闪烁着,漆黑的瞳仁印着些许喜意,似静湖上的涟漪。

  吴邪觉得接下来的旅行应该会很有意思,顿时舒心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前半部分大概是我旅游的真实写照🙃
真累啊,终于回学校了🤓
马上破一千粉了,能不能戳一下关注圆我上千的梦❤️
我这么可爱不值得关注吗(●°u°●)​ 」





我在说些什么,睡了睡了还要早起搞卫生呢🌙

评论

热度(5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