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星辰

【忘羡】灵骨拾壹

 听完蓝思追转述魏无羡的话,金凌摇摇头道: “我不清楚有没有这样一个人,我对金光善,不熟。”

 蓝景仪信不过,觉得金凌刻意掩饰家族丑闻,换着说法逼问了好几遍。

 金凌脸色越来越难看,攥紧的双拳青筋突现,脸色煞白衬得眉间的朱砂印记红得能滴出血。

 蓝思追几次厉声打断蓝景仪的话无果,索性将金凌护在身后,伸手拦着:“景仪,够了!”

 金凌一愣,面色缓和几分,轻轻拉下蓝思追的手,定声道:“我从小就跟小叔叔一起,小叔叔不说我怎么会知道?”

 说话间,魏无羡和蓝忘机走过来,闻言魏无羡问:“金家有没有专门记录宗主相关起居的资料?”

 金凌撇嘴,没给魏无羡好脸色:“没有,再说金光善的女人那么多,就算有也不会细到他哪天晚上宠幸了哪个女人,他又不是皇帝。”

 此话一出在场的人都安静下来,金凌话说到这份上扯下金光善最后一块遮羞布,也就无所谓掩饰丑闻。只是金家如今这般光景,陈年往事确实无从查起。

 半响,蓝忘机问:“内务登记呢?”

 魏无羡转头看着蓝忘机,问道:“内务登记不是连锅碗瓢盆这种芝麻大的事都要记上?会不会太广了?”

 蓝忘机摇头,缓声道:“因金家承办清谈会,内务分门详细,平日里也该有入住房间登记。”

 金凌忽地脸色一沉,缄默不语。蓝思追侧头,伸手勾了勾金凌的衣角,轻声问他怎么了。

 江澄薄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: “能怎么,多半做错事了。”

 金凌怯怯的回头看了一眼,不知觉地往蓝思追身后缩了缩。

 魏无羡好奇,问江澄:“你怎么也来了?”

 江澄捻着紫电在指节上转动,漫不经心道:“听说你病了,过来看看死了没有。”

 魏无羡也不气,拍着胸脯道:“我还好得很,还不用备纸钱。”

 江澄轻哼一声任由魏无羡插科打诨,不再应他的话。似乎从前就是这样,魏无羡处处比江澄厉害连,说话都要压过他一截。

  在江澄心中,跟魏无羡早就是陌路人,什么云梦双杰都是屁话。

  如今魏无羡还是魏无羡,在满嘴胡言的时候让江澄想回怼上几句,但每次江澄都逼迫自己憋住,不仅是因为他身边有了蓝忘机这个模范仙首给他规整行为,更多是觉得两个人回不去了。

  回不到那个偷莲蓬打山鸡,瞪直眼看谁的风筝落得更远的时光了。

  江澄的莲花坞没有魏无羡。

  不想与他多说话再扯上些是是非非的关系,才是现在与魏无羡相处的最好方式。

  江澄目光落到金凌身上,蹙眉问:“躲什么躲?”

  金凌被激到,出蓝思追身边挪开道:“我没躲,之前含光君问内务登记,藏书阁保持了近十年的。”

  蓝景仪问:“其它的都扔了?”

  金凌冷声道:“这东西以前从来没翻过,前几日清理藏书阁处理掉了。我在气你们怎么不早点说!”

  蓝思追提醒:“金凌,那日清理完无用的书册是,你命人带了出去,你再问问那些门生是怎么处理的,应该能找回来。”

  金凌点点头冷静下来,随即叫人去唤那日处理书册的门生过来。

  半柱香不到,一个穿着金星雪浪校服的门生向众人行礼,这人抬起头身量虽不矮却长了一张平平无奇的脸,自我介绍道:“宗主,我叫卫淇,前几日为您处理了藏书阁的旧书。”

  金凌觉得这人不面熟,随口多问了一句:“是你?我怎么没什么印象?”

  卫淇恭敬道:“那日您走得早,我看师兄们搬了一天书也累了,替他们接手了这事。”

  金凌点头:“行吧,那些你都怎么处理了?”

卫淇:“一部分放到街市上售卖,有些书册价值尚在, 

  门内想要的弟子就领走了。”

  金凌问:“内务登记册呢?”

  卫淇沉默着似乎在回想,忽然面上一喜道:“张阿婆说她要拿去生火,我就全给她了。”

  张阿婆就是负责扫地的老妪。

  金凌一听急了:“你快些把阿婆叫来,把内务登记册也带上。”

  卫淇应了声好,又道:“刚刚饭堂在传饭,要不宗主你们先去用晚膳,我替阿婆收拾收拾,待会带她过来。”

  魏无羡今天只喝了碗粥,肚子里早就空荡荡,过来的路上就嚷着要吃饭,蓝忘机便应了卫淇的提议。

  往常众人都是各自用膳,难道凑在一起,饭菜按规矩分了两桌,理应魏无羡、蓝忘机、江澄一桌,剩下小辈一桌。

  江澄不愿,跟金凌挤在一起,倒让魏无羡占了一桌子菜吃了个撑。

  晚膳刚用完,便有个门生火急火燎的推门进来,见到

金凌扬声道:“宗主,您找我?”

  金凌不解:“我没找你。”

  那门生喘着气道:“您不是说让前几天处理书册的人过来吗?我刚到前厅他们又说你们来用膳了。”

  金凌以为他是卫淇说过的之前收拾书籍的师兄,道:“卫淇已经来找过我了。”

  那门生愣了一会,反问道:“卫淇是谁?”

  众人面面相觑,金凌意识到卫淇这人真的有问题,之前的感觉不是错觉。

  金凌厉声道:“他不是你的师弟吗?他说替你接了处理旧书的活。”

  那门生气结:“师弟?哪里的师弟?我那天一个人讲所有没有的书背下山,没见着哪个叫卫淇的人来帮我。”

  江澄横了那门生一眼:“他不是你师弟,那他是谁?”

  那门生一缩,声音弱了几分:“我不知道……没听说有哪个师兄弟叫卫淇的。”

  魏无羡问:“你是怎么处理内务登记册的?”

  门生:“背下山卖了。”

  金凌道:“卫淇说他给扫地的张阿婆了。”

  那门生闻言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,半响吞吞吐吐道:“宗主你在说些什么啊?张阿婆……她一个月前就去世了。”

  金凌脸色一白,拿去桌上的筷子往门生身上扔:“你在胡说些什么!我前天还叫了阿婆来问话!怎么可能死了?”

  那门生一把截住筷子,朗声道:“宗主你清醒一点!这件事每个弟子都知道!你刚刚说的卫淇,根本没这个人。”

  金凌拽住门生的衣领,整个将人提起来,怒目道:“我不信!阿婆死了为什么没人告诉我?”

  门生挣开金凌的手,睨着眼用力抚平衣领:“您是宗主,高高在上,脾气又差的很,谁会拿这种小事来自找没趣?”

  “你!”金凌提拳作势要往他身上招呼。

  “住手!”江澄喝住金凌,反身一脚踹到门生的膝盖,后者利落的跪倒在地。拍拍金凌的肩膀,江澄接着道:“让他先把事情理清楚,别咋咋呼呼的要打人。”

  那门生一脸憋屈,对着江澄大气不敢出,颤颤巍巍的应答了几个问题。

  事实如他所言,扫地的张阿婆一月前已经过世下葬。按规矩仙门氏族的藏书不能私自售卖,说明白些就是这些门生不把金凌放在眼里,擅自卖了拿钱补贴,现在要追回恐怕很难。

  说完这些后,江澄让门生滚出去,勒令他不要讲今天的事说出去。

  魏无羡:“我觉得之前来见我们的张阿婆跟我梦里那个女鬼有关。”

  小辈们被弄糊涂了,蓝思追问:“她这样做目的是什么?”

  魏无羡摊手:“她说什么就是什么呗。”

  蓝景仪接话:“你的意思是,她为了让我们知道凭虚这个人是假的。”

  魏无羡肯定:“对。”

  金凌冷着脸问:“那卫淇呢?”

  魏无羡敲了敲金凌脑袋,笑道:“卫淇的一番说辞导致的结果是什么?”

  金凌捂着脑袋,没好气道:“让我们知道之前张阿婆是假的。”

  魏无羡点头:“所以总结起来,操控卫淇的与假扮张阿婆的女鬼是对立的,女鬼既然拆穿凭虚是假的,不妨大胆猜想凭虚跟卫淇是一伙人。”

  蓝景仪不耐,皱着脸问:“你说了这么多,我们还不是没得到关于女鬼的消息。”

  江澄定声道:“有,而且这个人你知道。”伸手示意魏无羡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最近这段时间被一些杂事困扰,每天都特别阴郁🙃跟学院抗争认识到自己的弱小,希望以后能好起来吧

让你们就等了🙏

后天就是大羡羡生日了,太忙没来及写生贺,不如你们点个梗?过几天写了补生贺吧🌝

那就请第一个留言的小伙伴点个梗吧,辛苦啦❤️

评论(8)

热度(1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