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星辰

【忘羡】灵骨拾贰

  魏无羡的脸色突然变得奇怪,缓缓开口:“你是说……虞夫人以前向师姐提过的那个女人?”

 
 

  细想起来确实有这回事,金子轩母亲与虞夫人交好,两人常有书信往来,谈论一些琐事。

 
 

  约莫是十三四岁的时候,魏无羡记得有天虞夫人火气特别大。那日师兄弟们按时做了课业,只是因为其中一人少抄了一页,虞夫人罚了所有人扎马步。

 
 

  整整三个时辰,虞夫人拎着鞭子守着,谁动谁就吃辫子,凶狠得厉害。

 
 

  晚餐时候,江枫眠不在,虞夫人黑着脸坐在主位上。起先饭局很沉默,中途师姐给众人添菜,虞夫人斜睨着眼,冷声道:“在家尽做些伺候人的活,嫁出去了岂不是任由着男的搓扁揉圆。”

 
 

  接着虞夫人又说了一大段话,因为前一天偷偷到集市上买了灵石磨的弹珠,饭桌下魏无羡忙着跟江澄抢珠子,虞夫人的原话也没太记住。

 
 

  大概意思是,金光善狗改不了吃屎,杂七杂八的女人敢带回家。狐媚女人手段厉害,金光善护宝贝似的护着,金夫人奈何不了便天天来信哭诉。教育师姐要强势些,金子轩若同他爸一个德行,不能畏手畏脚,该杀就杀……

 
 

  回忆起虞夫人杀伐果断的模样不由得咋舌,魏无羡问:“你记得那女的什么来历?”

 
 

  江澄哼了一声,道:“你以为人人都跟你一样耳朵打蚊子吗?”

 
 

  魏无羡不同他吵,求饶道:“好好好,你厉害,你知道你说。”

 
 

  江澄道:“几十年前她是贾商之女,送去当地小仙门修行,后来成了掌门。”

 
 

  金凌挑眉问:“然后呢?”

 
 

  江澄:“还有什么然后,温家扫荡门派灭了。”轻描淡写。

 
 

  听了半天,蓝景仪眨眨眼道:“所以江宗主您不知道她具体叫什么,是哪的。”

 
 

  江澄顿时不高兴了,拍桌厉声道:“废话!我要是知道会让你们傻子一样在这瞎查?"

 
 

  屋里安静下来,入冬的风声打在瓦楞上发出有规律的近乎婉转的声响,烛光照亮每个人的脸,温暖得催人入睡。

 
 

  彼此沉默,各有各的想法。

 
 

  蓝忘机保持一贯坐姿,双手微蜷扣在膝盖上。

 
 

  一只不安分的手顺着衣摆爬上大腿,温热的食指在蓝忘机的手背上敲了敲。蓝忘机侧眸,入目是魏无羡抿唇而笑,狡黠的眨眨眼。

 
 

  蓝忘机会意,摊开手掌,那食指又在掌心上敲了敲,一笔一划开始写字。

 
 

  我——困——了——

 
 

  停顿片刻,哀怨似的在蓝忘机掌心打圈圈,掌心的皮肤被磨蹭得痒痒的。

 
 

  其——实——

 
 

  这两个字魏无羡写得很慢,为了让蓝忘机能很好的反应下面的话。

 
 

  我——还——想——吃——块——肉——

 
 

  蓝忘机抬眸撇了一眼那碗红红绿绿的辣椒炒肉,微微低头勾唇一笑,反握住这只捣蛋的手。

 
 

  江澄坐在两人正对面,桌底下的小动作虽看不到,面上眉来眼去的互动真真是倒胃口。

 
 

  猛地站起身,江澄阴沉着脸,道:“既然说不出个所以然来,散了吧,别在这碍眼。”转身决绝开门离去,再多一刻都忍不了。

 
 

  饭局接近尾声,金凌没什么理由再呆下去,随意说了句:“舅舅说的我会派人去查,没事我先走了。”

 
 

  起身时凳子撞到桌角,桌沿边的瓷碗一颤坠落,磕破了一小块。金凌没多在意,吩咐门生进来收拾。

 
 

  没过多久,蓝思追跟蓝景仪行礼后也离开了,屋里只剩蓝忘机和魏无羡。

 
 

  魏无羡问:“蓝湛,你在看什么?”

 
 

  “或许能去找一个人。”蓝忘机侧头看着魏无羡,道:“南市乞丐。”

 
 

  魏无羡思索片刻,道:“有道理,那乞丐多半跟凭虚是一起的,不然那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怎么会有人乞讨。”

 
 

  蓝忘机点头:“可以一试。”

 
 

  “行吧。”魏无羡打了个哈切,站起身道:“走吧,回去睡觉吧。”

 
 

  蓝忘机抬头问:“不吃肉了吗?”

 
 

  停顿两秒,魏无羡没礼貌的笑出声:“原来你赖着不走是为了这个啊!”

 
 

  之后,据当日收拾房间的门生说,在含光君屋里发现盛着辣椒的菜碗。

 
 

  ……

 
 

  第二日,两人在金家藏书阁翻了一圈,又四处向山下的老人打听,对于江澄描述的那个女人没有任何线索。

 
 

  既然她连着藏书阁的内务登记都要抹去,查不到线索也是意料之中。

 
 

  抱着试试的心态,两人来到之前偶遇乞丐的南市巷口。

 
 

  如今的南市可谓了无人烟,这次连挑煤的伙计都不见了。那乞丐换了一边墙靠着,恹恹的双眼无光,两个铜板可怜的躺在面前的破碗里。

 
 

  魏无羡蹲下,笑道:“兄弟,行情不怎么好啊。”

 
 

  乞丐哑声道:“您发发慈悲…”

 
 

  魏无羡拿出块银子,一边抛玩一边道:“还是我问什么你答什么?”

 
 

  “…可以。”

 
 

  魏无羡:“金光善知道吗?”

 
 

  “风流盖世的金宗主谁不知道?”乞丐反问,低沉的声音似有讥笑的意味。

 
 

  魏无羡:“凭虚知道吗?”

 
 

  乞丐迟疑了一会,摇头道:“没听说过。”

 
 

  魏无羡一笑,出手如电扼住乞丐的脖子,道:“你最好说知道,我不想浪费时间跟你折腾。”

 
 

  乞丐用力去掰魏无羡的手,一口气提不上来憋红了脸道:“你们…不是…名门正派……”

 
 

  手上力道重了几分,魏无羡残忍道:“不好意思,我当了这么多年坏人,逼问人的特权还是有的。”

 
 

  乞丐用力拍了拍魏无羡的手,挣扎道:“行…我说……”

 
 

  魏无羡松手将人摔到墙上,悠悠站起身道:“说吧。”

 
 

  乞丐用力咳嗽几声,缓过神来道:“我叫沈青,缠着你们的女鬼是故人,有兴趣听我的故事吗?”

 
 

  魏无羡:“没有,捡重点说。”

 
 

  乞丐换了个姿势端坐在地上,谦和一笑眼神亮了起来,若不是身上破破烂烂的粗布麻衣倒又几分文雅的味道。

 
 

  “我现在说出来,要不了多久你们就会找到她的老巢,我死得更快。”那乞丐顿了顿,接着道:“无所谓,我本来就想引你们来结束这一切,早死晚死又有什么区别呢?”

 
 

  乞丐抬头,对魏无羡认真道:“但是还请魏公子以后下手轻些,这身体虽是我借的,但人命脆弱的很。刚才要是真被你掐死了,我就没这个气力再去找具身体。”

 
 

  完

 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昨天发生了件事,第一次体会听别人说就瞬间心绞痛的感觉🙃

说得直白些,可能要一夜暴富才能拯救我了🌚不然连读书钱都没有了😔

会好起来的!

 

评论(4)

热度(115)